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譚錦球
2022年10月19日

10月19日特首李家超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聽完深感振奮人心。施政報告是香港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之後,貫徹習近平「四個必須」「四點希望」及中共二十大報告精神,而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報告充滿為民情懷,給基層帶來巨大溫暖與希望;報告前所未有地重視青年,令人感動;報告大手筆著墨科教興國、發展創新科技、搶人才搶企業,展現了香港建設八大中心的雄心壯志,確實是體現全體香港市民意志的、有史以來最好的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當務之急和長遠之策並重,比如政府治理體系方面,由特首領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等;搶企業搶人才方面,300億「共同投資基金」,投資落戶香港的企業,吸納人才具體到至少35000名,並對人才買房退印花稅、留港工作人才擴大到大灣區的香港大學;創科發展設立100億產學研1+計畫」;土地房屋未來5年建3萬間全新「簡約公屋」,公屋輪候提早3-18個月上樓等,這些都是實實在在可操作性回應民生述求的具體措施。

相信特區政府會落實好報告內容,讓港人看到香港開新篇步步實現的成果,看到中央「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成效,一起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