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義工服務發展,表彰各義工團體及義工的無私奉獻,鼓勵社會各界人士關注及積極參與社區服務,香港義工聯盟每年均舉辦「傑出義工嘉許禮」。去年因疫情而停辦,今年來到第七屆,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重要里程碑,憑藉社會對未來發展滿心期盼,「2022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亦穩妥有序復辦,為慶祝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認可活動。嘉許禮於今日假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匯星 Stall Hall舉行,並以「燃亮愛心 義工携手建未來」為主題,弘揚一眾義工以愛心和熱誠溫暖整個城市,冀集眾人之力携手創建更美好的香港。本屆獲嘉許人數更創歷年新高,逾2,400名優秀義工以及500多支優秀義工隊伍獲得嘉許。

      是日嘉許禮冠蓋雲集,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港島工作部副部長羅建君、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祝小東、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胡啟明、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聯同香港義工聯盟及香港義工基金架構成員,包括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常務副主席兼嘉許禮籌備委員會主席陳鴻道、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主席黃少康、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兼嘉許禮籌備委員會執行主席莊紫祥、常務副主席兼嘉許禮籌備委員會執行主席范榮彰、常務副主席馬浩文、蘇長荣、鄺美雲、何超蕸、義工基金常務副主席文頴怡、劉娟及余順輝等,聯同逾2,000名義工出席活動,一起見證及嘉許過去兩年表現卓越的義工及義工團隊。

      儀式上,除邀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勉辭、本會譚錦球主席致歡迎辭、本屆嘉許禮籌備委員會主席陳鴻道、執行主席范榮彰及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主席黃少康分別致辭外,亦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發「慈善領袖獎」、「公益領袖獎」及「傑出義工領袖獎」;各主禮嘉賓則分別頒發獎項予優秀義工及優秀義工隊金、銀、銅得獎者。

      本會主席譚錦球於歡迎辭中首先感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維護「一國兩制」在香港有效實施作出重要貢獻,在這些年來帶領香港走出逆境,並對香港義工聯盟給予鼎力支持。他續稱:「義工們在過去兩年發揮重要作用,參與到不同的抗疫崗位,排除萬難,繼續服務社會,而且義工人數正不斷增長,足證香港是一個包容有愛的城市。香港義工聯盟會堅守創會理念,聯同轄下各義工團體,在扶貧濟困的社會公益事務上,萬眾一心,全力以赴,將關懷帶給更多有需要的社群,凝聚互助互愛義工精神。未來將透過去年新成立的『社會事務基金』和『青年發展基金會』,加大力度投入到相關事務工作上。」最後他特別提到,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社會掀起熱鬧歡騰氣氛,祝願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全港市民合力為構建共融社會注入正能量。

      本屆嘉許禮籌備委員會主席陳鴻道致辭時表示:「希望透過嘉許禮鼓勵義工們繼續燃亮愛心,把關愛互助的精神感染身邊每一位朋友;同時,藉此契機提供更多機會予年青一輩,激勵更多義工們加入,壯大義工力量,融入國家發展新佈局,將義工愛心精神延展更遠,携手共建更美好的香港。」

      本屆嘉許禮籌備委員會執行主席范榮彰在謝辭中提及今年新增獎項「最美抗疫義工獎」,以表揚一班無懼疫情,積極抗疫的義工們。范表示:「疫情爆發時,義工們不求回報,在官民通力合作下,竭盡所能解決市民所需。每一位都是抗疫道路上的英雄,卓越表現照亮香港,為社會弱勢社群燃點希望。」

      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主席黃少康致辭時,簡介於去年成立的「社會事務基金」部分紓困服務,包括:派發「愛心米」及免費飯餐、送贈新校服及防疫口罩予莘莘學子、協助包裝及派贈抗疫物資、開設為長居內地港人寄藥服務、為染疫義工提供緊急援助金等。他更表示:「為進一步開拓新界區的惠民工作,去年共籌得一億元組織成立『新界發展基金會』,未來將投放更多資源配合政府的地區基層社會服務,發揮社會資本的最大效益。 」

      整個嘉許禮最注目焦點為頒發「傑出義工領袖」獎,今年共有五位義工領袖獲獎,他們服務的對象包括長者、青年、環保、兒童教育,以及貧苦基層等,涵蓋範圍廣泛,他們帶領義工團隊無私的為社區服務,在疫情嚴竣期間也絕無退縮,投入大量心力和時間共同抗擊疫情,即使因而染疫,隔離期間仍心繫社區抗疫活動。

      香港將展開新篇,社會充滿期待,香港義工聯盟會貫徹創會宗旨,凝聚香港各界義工團體,宣揚關愛文化,深入社區扶持弱勢,匯聚義工們的星星之火,燃亮照耀更美好的未來。

更多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