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文史及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譚錦球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中國共產黨歷史、新中國發展史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都具有重大里程碑意義。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的報告通篇貫穿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堅定執政理念和強烈歷史擔當,鮮明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自此,這個牽掛著全國各族人民福祉的政黨,在經歷五年的砥礪奮進後,將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港澳臺胞、海外僑胞,奔向又一個光輝的里程。

過去五年,在國內外形勢的複雜多變中,中國共產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大刀闊斧,革新一系列政策戰略舉措;以頑強的責任擔當整風肅紀,懲辦一批批「虎」、「蠅」、「狐」;更以摧枯拉朽之勢搞建設、重法治、樹文明、興強軍,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證,也讓全國人民感受到無比接近著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因此,中國共產黨此次會議的召開,不僅是對過去政績的審視,更是對這個快速發展中的強國未來的鋪設。

作為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的最後一次全國黨代會,十九大的思想路線方針將極大影響2021年時,中國以怎樣的姿態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以怎樣的黨風軍容告慰先烈、回報人民。此次十九大的召開,可以說是一場在關鍵時期召開的關鍵會議,將對國家政治、經濟、社會、生態等多方面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習近平主席曾在多個場合引用這句話,指出趨勢變通,做好適於時代需要判斷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中國迎來全面開放格局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習主席亦做出新時代的論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一是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毛澤東主席解決了中國站起來的歷史問題,鄧小平總理解決了中國富起來的發展道路問題,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就靠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逐步實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二則意味著新時代需要新理論、新思想、新行動來指引、來落實。習主席明確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十八大以來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科學指引和實踐總結,也是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必須長期堅持的行動指南。這是一篇歷史性、綱領性的思想文獻,為我們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提供了科學指南,也為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開宗明義,更將為香港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指路引航!

作為最早一批投資內地的港商,我對國家近年來的經濟發展深有感觸。僅從經濟實力看,自十八大以來,國家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港元增長到80萬億港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再看國際影響力。自2012年正式提出,「中國夢」已跟隨國人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一帶一路”沿線、金磚國家貿易、中非友誼互助……每一環的經貿往來與文化交流都承載著中國夢的起飛,每一個競爭者與合作者都見證著中國夢想的實現。而此次十九大期間海內外對北京的聚焦,業已印證這個大國執政黨的盛會,不僅與這個古老國度的未來息息相關,更與全世界人民的命運休戚與共。中國的發展道路,不僅擺脫了貧困苦厄的百年桎梏,更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無論是經濟、國防、創科實力,還是國際影響力,用習近平主席的「三個前所未有」來表述,就是我們國家「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臺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目標的能力和信心」。在國家發展突飛猛進、無比靠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今日,這無疑向所有港澳同胞打了一劑強心劑,令我們為所繪藍圖無比憧憬,深感無上榮光。正如習主席在報告中,將關心港澳發展提至更高的要求與期待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繼續確保「一國兩制」的方針和實踐,繼續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這不僅將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作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環節提出,更為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許下了重要的政治承諾與經濟支持。

事實上,從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十七大進一步表述為「重大課題」,到十八大提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根本宗旨」,再到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不斷加深的規律認知、愈發清晰的歷史脈絡,均表明香港在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全新的政治定位,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重要一環。

因此,「一國兩制」事業在新時期也應迎來更明晰的貫徹路徑。身為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文史及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亦常與在港各省級政協委員探討兩地事宜,我對如何深入推進「一國兩制」的實踐略有所感——

一是,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事關「一國兩制」實踐的正確方向,事關香港市民的共同福祉。十九大報告強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這要求香港市民首先要正確全面地認識「一國兩制」偉大方針,正確理解「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明確瞭解「一國兩制」是以「一國」為前提和基礎、「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以及「高度自治」是在中央授權下的高度自治。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港澳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來說都是「零容忍、零空間」。

二是,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香港特區政府是香港政制變革的推動者、經濟發展的引導者、社會穩定的護航者,是香港配合國家進行一切繁榮舉措的踐行者。「一國兩制」靠香港特區政府貫徹落實,融入國家發展也需特區政府引領推動。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代表的香港各界人士,亦是國家事務的參與者和特區聲音的傳遞者,應將支持特區政府施政、了解國家大政方針的重任力抗在身。正如習主席常言道要「講好中國故事」,我們在港人士也要將「特區故事」講出去,將「內地故事」傳進來,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的各項方針政策,讓內地同胞了解特區發展,令國家看到廣大香港市民凝聚在特區政府周圍、對經濟發展的渴求和向心力。

三是,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香港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依靠愛國愛港力量,歷來是香港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所有港區政協委員們更是一次極大的鼓舞與肯定,堅定指明了未來工作的主心骨和主力軍。目前,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行愛國主義教育,將青年工作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就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指出,讓學生認識國家、培養國家觀念是學校教育應有之義,提出將落實中國歷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課;而此前,教育局也要求在中學課程中增強基本法教育,力求從青少年階段提升國家認知及基本法認識。與此同時,香港多個社會團體如香港義工聯盟、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及其下設機構等均開展一系列團結愛國愛港力量的活動,組織更多香港市民回內地瞭解祖國發展,在社區散播正能量,與青年攜手同行答疑解惑,確保社會對國家的認同感和融入感,確保愛國愛港精神薪火相傳。

四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廣大香港同胞懷著赤誠的愛國之心,率先到內地建廠,持續投資內地,支持祖國各項事業發展;回歸後,香港重新被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其發展也融入了國家發展大局,并依靠祖國堅強後盾,成功應對金融危機。二十年來,香港共享國家發展的戰略機遇,步步緊隨國家高速發展的列車。現值國家發展新時期,香港須繼續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從「國家所需」挖掘「自身所長」,不斷提升自身競爭力,扮演好重大國家戰略的境外推進平台、全球創新要素集聚平台、對外交流的參與和傳播平台、國家「軟實力」提升和展示平台等重要角色,以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獲取更大發展空間,作出新的貢獻。

十九大開啟新征途,新思想引領新時代。回歸20年,香港目睹了十五大以來國家的變革、經濟的發展與執政黨的生機和創造力,香港的繁榮穩定,也早與中國夢的實現筋骨相連。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節點上,十九大為我們審視著中華大地的歷史與今天,串聯起國家與香港,謀劃出光明與美好的壯闊征途。我堅信,香港同胞將與全國人民胼手砥足,無懼風雨亦不自矜于坦途,緊握新時代賦予的新契機,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劈風斬浪,踏浪而行。